我的外婆有很好的手藝,把我養成了個愛吃鬼,食物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外婆過世後,食物,變成我懷念外婆的一個方式。我曾經照著網路上的食譜,做出了蒜蓉烙餅,老公說很好吃,但是我覺得我失敗了,因為我做的跟外婆的不一樣。我總是在找尋著外婆的味道。

身在美國,許多中國傳統節日,都是靠唐人街賣的"食物"來提醒的。賣月餅了,表示中秋到了。賣粽子了,表示端午到了。今年,我好想吃粽子,好想吃外婆包的粽子。外婆包的粽子是屬於浙江嘉興肉粽,長的有點像這樣,米粒顆顆分明:
1 


老 公家也是吃粽子的,但是是黏瘩瘩的粽子,這種粽子好像叫做碱粽吧,以前在台灣見過。去年老公的媽媽叫我吃粽子,我打開來發現是這種黏撘撘的粽子。這種我是 不吃的,於是我委宛的推掉,豬頭老公卻硬要我吃,我說不想吃他還硬要我在他媽面前說出個不喜歡的理由 =.= 不喜歡就是不喜歡啊,口味不同不行啊,要什麼理由啊豬頭。今年看到別人部落格上講到粽子,我說想吃外婆的粽子,大豬頭還翻去年的帳,一直說你不是不喜歡吃 粽子嗎,去年叫你吃你都不吃...!@#!?


老公家吃的粽子像這樣,米粒黏成一團:
2 


我在網上找了食譜,卻發現,光是買材料就不可能了吧,我要到哪裡去生粽葉出來啊。就算生出粽葉來,我也不會包啊,真後悔當初沒請外婆教我幾手,唉,還是看看文字解解饞吧。



浙 江嘉興粽子歷史悠久聞名華夏,嘉興粽子為長方形,有鮮肉、豆沙、八寶、雞肉粽等品種。嘉興粽子當推“五芳齋”為最,素有“江南粽子大王”之稱。它的粽子從 選料、制作到烹煮都有獨到之處。米要上等白糯米,肉從豬后腿精選,粽子煮熟后,肥肉的油滲入米內,入口鮮美,肥而不膩。許多海內外朋友皆因品嘗過嘉興粽子 后,方知浙江嘉興的地名。


嘉興肉粽的做法:

原料:

豬前臀尖,糯米肉和米的比例是3:5左右(即3斤肉,5斤米的樣子),醬油,鹽,白糖,雞精,料酒

准備工作:

粽葉:如果是新鮮的粽葉洗淨,把根部(有兩個小尖尖)煎掉一點,煮開水,把粽葉放進去煮3、5分鐘就可以了;如果是干的粽葉就先要泡一天,把粽葉泡軟,剪掉根部后和新鮮的一樣處理。

米:淘米要快,盡量不要讓米吃水。用蘿把米控干,稍微放一會兒(米裡會吃進去一點水)。加醬油、鹽(醬油稍多)。

肉:把皮去掉,肥瘦肉分開,切成大約3到4cm見方的肉塊,肥瘦肉塊數的比例在1:2比較合適。往肉裡倒料酒、醬油、鹽和一點糖,雞精。酒多一點好吃,醬油少放一點。用手搓直至肉泛出白沫,說明味道已經完全吃到肉裡面去了。

下面就是包粽子了:粽葉分清楚正反面(毛的一面是反面,可以看葉徑區分,徑往外鼓的是反面),正面朝裡,包枕頭粽。這個不好描述阿。用棉線或者草繩系緊。粽子包出來好不好吃和系的緊不緊很有關系。每個粽子都一定要放肥肉哦,不然不好吃的。

煮粽子:一口大鍋,一定要夠深。把粽子放進去,加水,水要沒過粽子大火煮,3個小時如果像上次我給t版包的那麼大的粽子,再中火1個小時就差不多了。再大的粽子就得小火2~3小時了。煮粽子中間千萬不要停火,一定要保持水大開。

吃粽子不用我講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