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終於拼完了光陰的故事!

一齣戲看的我是又哭又笑,活像個瘋子
我是在 youtube 上面看的,原來 youtube 上可以看到完整的連續劇哩!
1~54 集 youtube 上通通有喔。

光陰的故事 ep.41 - ep.54 (完)




一開始會去找這部戲來看,主要只是因為對眷村好奇。

我沒趕上眷村的時代,
但是我的父母親都是眷村長大的小孩,
我自然也聽說過一些他們的故事。
不過那些故事對我來說,
一直都是故事而已,是沒有畫面的。

一直到看完這部戲,那些故事突然都活了起來,
我對我的祖父母,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對我的父母,以前有許多不能明白的想法,
竟然在看了戲之後也有了新的體諒。



「光陰的故事」這齣戲,
講的是民國50~70年代,幾個眷村家庭之間的故事。

劇中的人物個個有血有淚,
四位主角的愛情故事,
理所當然的拐走我的傻笑和眼淚,
但是最叫我感動的,
是親情的表現,還有鄰居之間的友好互助。
整個村子,就是一家人的感情。

這部戲真的
非常好看,鄭重推薦喔。


戲中老一輩的故事,活跳跳就是我祖父母的故事...

以下我大致介紹一下幾個重要的家庭,和一些我自己的感想。
我沒有爆雷,可以安心看下去沒關係。


馮家


馮家的成員很少,馮媽,馮爸,和馮拍雄。
馮拍雄是男女主角最好的朋友之一,屬於搞笑角色吧。

馮爸的戲份不多,是個不識字的小兵。
馮媽原本是大戶人家的千金,是上海復旦大學的高材生,
因為戰爭,馮媽被家人硬塞給馮爸,來到台灣。

馮媽嫁給馮爸到了台灣後,心心念念的想家

卻在一場大病之後,變的精神異常,
整天瘋癲癲的到海邊等著不會來的船,
看似瘋癲,卻
常常吐出很有智慧的話語,是畫龍點睛的人物。

馮爸馮媽的故事,在當時應該也不少。
至少我的爺爺奶奶就是這樣的。

我的奶奶據說也是大戶人家的女兒,
跟爺爺見了一次面後,就嫁給爺爺,
跟著軍隊到台灣過苦日子了。

現實往往不如故事,
我爺爺奶奶的感情並沒有像馮爸馮媽一樣恩愛。
他們常常互相瞞怨,
聽說年輕時還會大打出手,
現在年紀大了就相敬如冰的混日子...



張(汪)家

這一家十口人,有的姓張,有的姓汪。

汪爸早死,
汪媽帶著四個孩子和婆婆(汪奶),
嫁給了張叔,然後又生了兩個姓張的孩子。

張媽,
改嫁時沒有照顧到孩子們的心情,造成孩子心裡嚴重的傷害。
尤其是兩個大女兒汪娟娟和汪茜茜,更是個性古怪偏激。
當受到指責時,唯一會做的是,張著美麗的大眼掉眼淚。

再說汪奶奶,
她兒子死了,媳婦改嫁,
只好跟著媳婦到新的家庭,從婆婆變成外人。
照理來說,
汪奶應該是個很受同情的腳色,
偏偏她卻最惹我嫌,
苦情委屈又彆扭的
全戲我最討厭汪奶,再來討厭張媽,
是為「討人厭婆媳二人組」。

張家最精采的該是張奶奶了,
生了個英俊又會賺錢的兒子,
要娶什麼樣的女人沒有,竟然娶了個喪夫的寡婦。
這個寡婦漂亮歸漂亮,卻也是軟弱無用的性格,
帶了四個拖油瓶不說,連前任婆婆都帶來了。
照說,張奶就算不虐待她們,也該是心有不甘吧。
偏偏張奶把四個拖油瓶當親孫女疼,當親孫女教,
嘴巴雖然是罵著,心裡卻是實在的疼著,
個性倔強的
汪茜茜跟張奶真的很像啊!



陶家


陶爸退伍後,跟陶媽開了一家陶家麵攤,全家以此為生。
戲中陶媽手藝精湛,水餃面點都難不倒她。
我的外婆也是這樣的。

我外婆是湖北人,
她會自己桿皮/餃子/餡餅/蔥油餅/貓耳朵/刀削麵/麵疙瘩,
全部都是從麵粉開始,到香噴噴上桌。
聽說是因為外公愛吃,又好客,
外婆為了外公硬是煉出一身好功夫

可惜啊,外婆的好手藝我一點沒學到,
只是養成了個貪吃鬼的個性而已 

陶爸陶媽之間,總是吵架吵個不停。
連他們的大兒子陶復邦,
都以為爸媽總有一天會離婚。

其實陶爸與陶媽兩人的鬥嘴,
就是他們自得其樂的相處模式。
當陶媽的身體出了問題,
陶爸崩潰的眼淚,讓我陪著哭了一大缸啊!

記憶中,我的外公和外婆也是這樣的。
他們總是嗓門很大的吵著不知道是芝麻還是綠豆。
那一輩的人,是不是一輩子,可能都沒說過愛這個字?

外公在我年幼時過世了,我對外公的印象不深。
我的外婆,在外公去世20幾年後,
仍然天天對著外公的遺照嘮嘮叨叨,沒有停過。
一直到外婆去世那前幾天,還在問我媽,
美國離台灣這麼遠,外公真的有辦法來接她嗎?

愛從沒有說出口,卻是真真切切的一輩子。

陶氏夫妻對一雙兒子的管教是權威的,一點也不開明的。
「為了兒子好」「棒打出孝子」是他們信奉的原則,
他們的教育方式,種下了自家未來的苦果。
這當然是被觀眾罵慘了。


我本來也是一邊看一邊罵,
但是陶爸說了一句話,讓我突然有了體諒。

陶爸說他十五歲就被抓去當兵,
15 歲以後就沒了父親,所以他根本不會當父親。
我突然明白了,
打,不是因為不愛,
父母,也是在摸索學習著當父母的。

孫家




整齣戲,我最愛的是孫爸!
劇中的孫爸,是河南籍的老兵。
我爺爺是河南人,孫爸那一口河南口音,
說的實在太棒了,跟我爺爺一模一樣啊!

孫爸是個好丈夫,好姐夫,好女婿,好爸爸,好岳父。
有幾個丈夫會在老婆把半生積蓄賠光後,
只是摸著頭說「沒關係,再賺就有了」?
有幾個姐夫會為了小舅子去貸款,
把錢給小舅子,自己去找兼差來還貸款?
有幾個女婿會為中風的岳父洗澡和清理大小便?
孫爸是完美的,現實中,真的有孫爸嗎?

那個孫家柱,根本就是我弟!
會偷看我的日記,還會去跟我媽告狀,
當初我和老公剛開始約會時,
老公也不知道塞了多少好處給他,
跟戲裡一模一樣,我懷疑編劇是不是
認識我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