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兩股巨大的力量,從時間之初就開始作戰。一股力量希望人類聰明睿智;另一股力量則希望人類謙卑順從。最激烈的對戰即將爆發──兩方都需要「奧祕匕首」。


奧秘匕首是黑暗物質三部曲(His Dark Materials series)中的第二集,第一集是黃金羅盤,第三集是琥珀望遠鏡。這篇沒有爆雷(大概吧),可以安心看下去。


這一本的主角,除了可愛的小女孩 Lyra 以外,又多了一個更讓人心疼的小男孩 Will。在第一集的結尾,世界的通道被打開了,這一集裡,所有的陰謀和歷險都在幾個平行世界中來回穿梭,一場跨世界的大戰爭,就要開始了。


許多第一集中 Lyra 的老朋友,像是女巫和老飛行員,也都有出現在第二集中,繼續幫助 Lyra 和 Will。這集的故事比上一本更刺激精采了,我看完倒數第二章的時候,還真的為書中人物掉了幾滴眼淚呢。


在 看完奧秘匕首之後,我能體會當初這套書造成的轟動,也難怪許多家長反對此書。我覺得要看這套書,真的要夠成熟,能夠不帶成見,不理會傳統的社會價值,才能 夠接受書中許多驚濤駭浪的創意。第一集中只是點出了宗教中的官僚腐敗,許多人會打著宗教旗幟做壞事等等。而這一集中的發展就更恐怖了,讀者要必須能夠接受 一個可能性:造物主,有可能才是邪惡的那一方!


如果說第一集中,作者有反宗教暗示,那這一集,就根本是反宗教明示了。在這 本書裡面埋伏了更多複雜的思想,關於宿命,關於夏娃,關於蛇。作者也大膽的帶入了許多傳統天主教故事,像是連墮天使們都出現了,他們在集合軍隊,準備要在 下一集去跟造物主(The Authority)打仗呢!。而且看樣子,很有可能會打贏喔。神,就要被「去神化」了!


這本書的好看,當然不只是許多驚世駭俗的想法而已。雖然目前書中只出現了三個世界,但個個栩栩如生,銜接的非常好。雖然是平行的世界,彼此間卻有諸多類似,多麼奇妙!


這 本書的結局跟上一集一樣的掉人胃口,讓我一直好想去偷翻第三集,看看到底會如何結束。不行不行,一定要忍住!不過我還是忍不住上網查到蔡康永的推薦,蔡康 永說「如果讀完【黑暗元素三部曲】,沒讀到一個好結局的話,我想你會發瘋,所以這是一個很危險的事情就是--讀長篇大論的時候,結果發現結局很爛,讀者一 定會罵。那我敢在這裡跟你推薦就是因為如果你歷經千辛萬苦把這套小說給讀完了,它的結局並不會收不回來,它有一個其實讓人頗為感動的結局,甚至不是一個非 常甜美的結局。」


那就OK了,我不在乎一定要有 Happy Ending,只要有結局就好。一般來說,童書的結局都是邪不勝正,很容易猜出來。問題是這套書,到底誰邪誰正都很難說,好人壞人只是一線之隔,或者說, 根本沒有所謂的好人還是壞人。每個人都以為自己是好人,都朝著自己心中認為的"正確"而努力。何謂善?似乎沒有了標準答案,真的要看你以誰的角度來檢視。


打完收工,我要接著去看下一本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