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 了兩個星期的時間,終於把黑暗物質三部曲(His Dark Materials series)中的第三集看完了。第三集 500 多頁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劇情高潮迭起很精采,讓我一直很心急的想知道結局。看完結局後還算滿意,重點都有交代清楚,對主角女孩 Lyra 交代的很完整,不過對小男孩 Will 的交代留了很多空白,要讓讀者自己去想像。在第二集中我一直很心疼 Will,所以私心很希望他能有光明的未來,結果 Will 的未來是要我自己去想啊,那就讓他以後的日子一帆風順健康快樂平安如意中大樂透吧。以下的讀後感想中,我沒有爆雷(應該吧)。


首 先,我認同作者對於善惡的觀感,此書在死亡上著墨許多,而我也非常喜歡作者對於死亡的看法。比起善者上天堂,惡人下地獄這種二分法,我更喜歡作者的觀念: 死亡之前人人平等,沒有地獄,也沒有天堂,只有死亡。我不喜歡許多宗教把死亡看的太重,一直強調生前做好事,死亡後可以得到 ooxx 好處(上天堂,去西方極樂,跳出輪迴)。我一直認為,行善不該是為了要上天堂,應該是為了自我感覺良好。一如某位信佛的友人曾經告訴我,為了功德而行善, 是沒有功德的,所以請不要再買放生鳥了,Okay?(不好意思,突然跳很遠,哈。)我喜歡書中說的,好的壞的善的惡的窮的富的老的少的,當死神降臨時,人 人都是一樣的。再說,有誰是全善的?又有誰是全惡的?我們每一個人不都是善與惡的混合體嗎?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會做壞事,也都會做好事,更何況很多時候善與 惡是很難界定的,真的,People are too complicated to have simple labels.  而死亡就是死亡,沒有什麼好害怕的,死亡後一切都不會消失,但會換一種方式存在,你我都將在一花一草中重生。


然後,這本書傳 教意味好濃啊,尤其是書的結尾...雖然一般的傳教是告訴你要相信xx神oo教,而這本書是從頭到尾一直說宗教的壞話,造物主是個騙子,大天使貪圖美色, 人應該要追求智慧,不要相信宗教因為宗教只會愚民...這不也是一種傳教嘛?傳什麼教,大概是智慧科學教吧,哈哈哈。我覺得這本的結尾,跟納尼亞傳記中的 The Magician's Nephew 一樣,寫的不太好,最後 50 頁很難讀,我幾乎是跳行看的,沒辦法,傳教傳太白我受不了。每個作者都會在自己的作品中,傳達作者本身的想法,但是傳達的手法要高明一些嘛。要讓讀者經過 自己思考,進而認同作者的想法,而不是大喇喇的告訴讀者該怎麼思考才對。我覺得傳教可以,但是要傳的不著痕跡才是王道,寫太白是敗筆。


而 且,雖然我沒有宗教信仰,但是我並不反對宗教。書中的反宗教態度,我覺得有點過火偏激了。是的,宗教體制中有很多狗屁不通的事情。是的,宗教體制裡有很多 劃大餅的神話。但是不可否認,宗教體制帶給許多人心靈上的慰藉,和實質上的幫助。我不認為信仰是愚昧的,其實我覺得真正擁有虔誠信仰的人,是幸福的。有一 段時間我是很脆弱很黑暗的,當時我真的好希望我有宗教信仰,也好羨慕有信仰的人,能夠全心的相信神會照顧他。我試過去相信,試過跟著好友去教會,可惜 faith 這種東西,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而我就是沒有,所以就算了吧。


最後我的結論是,這套書的情節很精采,但是有些地方稍嫌偏激。不知道作者跟基督教/天主教有什麼過節,攻擊宗教攻擊的很白話,除此之外其它的訊息都還算正面,讀者夠成熟的話,這套書挺值得一讀的。讀者不夠成熟的話,可以讀黑暗物質三部曲:精簡版
笑死我啦!!


題外話,跟了我十幾年的貓咪書籤,今天被我不小心折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