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我有印象以來,我就覺得看牙醫很可怕。哪裡可怕?
超強的冷氣,邪惡的看診燈,像刑具的躺椅,各種不懷好意的電鑽。
還有,笑咪咪的牙醫(笑什麼?你到底在笑什麼?!)。

恐懼,還要更多理由嗎?




我小時候不喜歡去看牙醫,而且在美國看牙醫很貴我又沒保險,
所以在我大學畢業開始工作之前,
我都是等到牙齒蛀了一個洞才讓我媽帶我去唐人街找密醫...
喔不是,是華人牙醫診所看牙。

大概是老天保佑,雖然沒有定期看牙醫,但是一直都沒出什麼問題。
我沒帶過矯正噐,一口牙就長的整齊劃一﹔
雖然天天瞌咖啡和濃茶,一口牙也都還算潔白。
唯一的就是蛀牙不少(每次都等到蛀了才去看,當然不少),
但是我的蛀牙都很輕微,小小的補一下就沒事了。

大學畢業後開始有了醫療保險,每六個月可以免費洗牙,
打著不用白不用的心態(誰說貪小便宜是壞習慣的),
我乖乖的找了個固定的牙醫,定期每六個月
讓她幫我洗牙兼檢查。
對了,如果你住德州達拉斯,
那我一定要推薦一下 Dental Avenue 的 Dr. Emily Soo。
她的動作輕柔細心,這麼多年來她是我唯一愛上的牙醫,
也是我在德州最捨不得的人之一...
你知道好牙醫有多難找嗎?!

這篇文章要談的當然不是 Dr. Soo,
相信要是我一直由 Dr. Soo 照顧,我也不會淪落到來寫這篇文章。
不,這篇文章要寫的是波士頓的可惡牙醫。

三年前我搬來波城,一切就緒後就是找個就近的牙醫來照顧我的牙齒,
於是我找了附近 Davis Sq 的私人診所,成了 Dr. Anthony Parrella 的顧客。
本來一切都還算不錯,就是每半年去一次診所做洗牙和檢查,一去就去了快要三年。
三年了,我卻還是跟 Dr. Parrella 不熟,
因為每次洗牙都是牙醫助理洗,Dr. Parrella 只花兩分鐘幫我檢查一下。
不過我一直沒有太在意,反正牙醫助理還挺可愛的啊。

直到今年二月底,我下排右後臼齒,
那一個 n 年前補過的缺口,竟然掉出一塊銀色填充物來了。
據說這是正常的,補過的牙有 5~10 年的使用期限,
時候到了就像花開會花謝一樣,必須要重新補過。
雖然並不痛,但是牙齒上多了個洞,
我還是趕緊約了 Dr. Parrella,希望能早點將這顆洞重新補好。



到了診所,躺上牙醫椅,邪惡的大燈讓我張不開眼睛。
只知道笑咪咪的 Dr. Parrella 要我別緊張,他拿起了不懷好意的電鑽,就開工了。
經過一番「鑽研」,Dr. Parrella 告訴我,
這顆牙蛀爛了全壞了,必須做根管治療,就是俗稱的抽神經。

我躺在折磨椅上,張著嘴巴,流著口水,說不出話來。
我兩個月前才來這裡洗牙兼檢查,當時你說我沒有蛀牙啊,
怎麼會才兩個月,這顆牙就爛到底了呢?
好吧,畢竟我沒讀過醫學院,醫生說要怎麼做,小的我也不敢忤逆。
所以我像個白痴,一面流口水,一面點頭,
一面口齒不清的同意了 Dr. Parrella 為我抽牙神經。

Dr. Parrella 開的私人診所內,
有三個牙醫助理,但是只有他自己一人是牙醫。
他在幫我做根管治療的同時,每隔幾分鐘就會讓牙醫助理接手做一些簡單的清理,
而他自己則跑到隔壁的看診室去幫其它病人做治療。
也就是說,Dr. Parrella 在一個小時內,同時替兩位以上的病人看診,
還真是生意興隆,生財有道呢。




抽神經痛不痛?其實當下的痛跟補牙差不多,
只是不能一次做完很麻煩,要分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放進暫時的填充物,第二階段才是放入永久的固定。
為啥要分兩次做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做完第一階段,我就後悔了,
因為麻藥退後好痛啊,連豆腐都不能咬,這變成是廢牙一顆。
這種情形並不正常,所以我一直打電話給 Dr. Parrella 求救,
於是本來該一個半月後做的第二階段,變成我提早回診,
三個星期後就把第二階段做完了。
做完後就不痛了,但是三個星期的疼痛讓我已經習慣不使用右邊的牙齒咬東西,
所以之後這顆牙休息了好幾個月,我完全沒有使用它。

 

 

話說今年三月中,我下排右後臼齒的根管治療做完後,
我就一直用左邊來咀嚼食物,一直也相安無事,
直到今年九月初, 貪吃的我塞進了一大口食物,
被迫用右邊的牙齒咀嚼,接著就喀的一聲,完了。
根管治療過後的那顆牙,斷了一塊。

我打電話給 Dr. Parrella,
他說根管治療過後的牙本來就比較脆弱,要我裝牙套。
可是查了一下保險,卻發現光是根管治療,就已經用掉今年全部的額度,
裝牙套的四千多美金,我必須全部自費。
我這才發現,弄一顆根管治療,
他收了我六百塊,又跟保險公司收了兩千多,還真是好賺。


到了這個時候,
我對 Dr. Parrella 已經是高度的不信任了,決定換個醫生看看。



於是我找上了 Tufts Dental School,
這是一間牙醫學院的學生診所,跟一般的牙醫診所很不一樣。
首先是免費的三次初診,
因為是學生看初診,
他每做完一個動作就必須請指導老師來簽名批准,

每次看診時間是三個小時,所以光是初診就花了九個小時。

好處是,這裡收費便宜,
所有的動作都會清清楚楚的解釋給我聽,
還會有多位牙醫教授同時替我看診。
總之現在對我來說,花時間不要緊,
重要的是這一次,我不想再死的不明不白了。




上週四是第三次初診,完整的口腔檢查出爐了。
除了我專屬的學生牙醫之外,還有四位正式的牙醫一起會診。
(牙周專家,骨骼專家,植牙專家,還有一位是幹啥的我忘了)

他們異口同聲的問我,當初為啥要做根管治療?
根據一年前的 X 光看來,我這顆牙只有上面四分之一是補過的,
還有四分之三顆牙是完好的,應該不可能在兩個月內急速爛到需要抽神經。
也就是說,一開始就不該抽神經,填充物掉了補新的回去就好了。
我真是個蠢蛋,當初牙根本就不痛,怎麼會答應抽神經呢?!


好,不管理由是什麼,抽了就抽了,真正的問題是,
新出爐的 X 光很明顯的秀出,那個庸醫,鑽.太.深!
這是無法狡辯的錯誤,鑽過頭太多了,已經到牙骨了!
難怪當初我痛的要死,鑽太深會讓牙齒變的異常脆弱,
這也就是為什麼它這麼快就斷掉了!




現在這顆牙是完蛋了,幾位醫師會診的結果是必須做牙套或植牙。
問題是這是最後面的臼齒,目前的空間無法做牙套,
必須切除部份牙齦,還必須磨骨頭才有可能。

只是有可能喔,也許連磨骨之後都裝不進去,必須整個拔掉植牙。

一切必須等到第一次手術動刀切開後,才能正確的判斷。
所以我現在至少必須動三次手術來救這顆牙。



,我本來只需要補牙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