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說老大要照書養。

最近我買了很多育嬰的書,準備一本一本來看,
融會貫通後來對付我的小妖怪。


首先看完的是這本
The Happiest Baby on the Block




本書主要是在解釋 colic 的原因,和安撫 colic 的方法~"5 S's".
colic 中文翻做 "腸繳痛",但其實泛指嬰兒 "無原由的哭鬧"。

本書作者認為 colic 並不是 "腸繳痛" ,
而是因為三個月前的嬰兒,各方面都還沒有發展完全,
這個世界對小嬰兒來說太可怕,所以會哭鬧。

安撫的方法也很簡單,
就是給他一個類似子宮的感覺:5 S's。

1. Swaddle
把嬰兒包緊,尤其是兩隻亂揮的手一定要包緊。
好像回到子宮中被包緊的感覺。

2. Side position
把嬰兒側抱,不要讓他仰躺,這樣才有安全感。
嬰兒在子宮中也大多是側著的。

3. Shhhing
模擬子宮中的聲音,"噓"你的寶寶。
他哭越大聲你就噓越大聲,噓聲要蓋過哭聲。
也可以用吹風機/吸塵器的聲音來代替噓聲。

4. Swing
搖啊搖,搖到外婆橋。
寶寶在肚子裡時就整天被搖來搖去,
他當然喜歡被搖啦。

5. Suck
吸奶嘴,手指,乳頭....都行!



這本書非常容易看,大概兩個小時從頭看到尾。
小A生出來以前,我看了很多關於懷孕和生產的書。
怎麼減輕孕吐啦,脹氣怎麼辦啦,怎麼做 Kagel 啦...
就是沒看嬰兒要怎麼養的書...Orz
所以小A生出來以後,沒兩天就解放不 swaddle 了...

小A第一次哭鬧在出生第二天,
從那之後就睡在他老爸懷裡睡了幾週。

現在有進步,睡熟可以放下,偶爾也可以躺在床上入睡,
但是他跟我們一起睡在大床上,完全不肯睡 crib。
不過還好小A很乖,哭鬧的時間很少也很短,
現階段我比較須要的,是訓練他睡自己小床的方法。

Anyway,我想這本書對三個月前的嬰兒哭鬧解釋的不錯,
安撫方法 5 S's 也蠻有效,
但是現在小A都9週了,哭鬧的時間又很少,
所以這本書我看晚了,如果小A出生前就看會比較有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