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這兩天在看一套經典的奇幻文學,
The Chronicles of Prydain (普利登傳奇)。
這套書是我用五塊錢(含運)在 ebay 上標下來的,
出版年份是 1966 年,我這套是 1980 年的再版,哈,比我還老。

我喜歡看這種經典童書,因為故事簡單(或者說老套?經典?),
文筆純真,價值觀很正面,通常看完以後會很舒服...
有時候我很需要讀一點正面的東西,
不然我對人性會越來越沒信心。

這套書一共五本,昨晚我看完了第二本,很好看。
但是剛剛翻開第三本時,看到前言說從這集開始,
男女主角要談戀愛了...嗯,ㄟ,點點點。 

我想我還是先來紀錄一下目前的閱讀心得吧
我現在是很喜歡這套書啦,
希望後面三本,千萬不要變成暮光之城啊(Twillight)。



I.  The Book of Three
男主角是一個十幾歲男孩 Taran ,
就像每個十幾歲的孩子一樣,
他嚮往不凡,渴望做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

但是當他陰錯陽差的遇上了真正的傳奇英雄 Prince Gwydion 時,
才知道原來英雄並不是想像中的神氣,
沒有漂亮的華服,簡直像個路人甲。


再從 Prince Gwydion 口中得知,
原來家裡那個禿頭的胖老頭,還有那個老是叫他打雜的老師,
都曾經是大名鼎鼎的英雄人物。

連旅途中遇到的 Gurgi ,本來是個卑賤的小怪物,
卻在適當的時機,貢獻了一份力量,
成為扭轉情勢的那一根"稻草",也是英雄一枚?

英雄的樣子,到底該是什麼呢?




II.   The Black Cauldron
在第二集中,受到
Prince Gwydion 的號招,
Taran ,老朋友,和新朋友一起出發,目標是找到邪惡的黑神鍋。
這一次的課題,仍是英雄。

英雄和榮耀,是什麼?
如果你努力過了,卻無法達成任務,你是英雄嗎?
如果,雖然你沒有達成任務,但是你幫助別人達成任務了,你是英雄嗎?
如果你達成任務了,卻沒有人知道,你還是英雄嗎?

一將功成萬骨枯,你願意當萬骨之一,還是不擇手段要當那隻將?

 





III. The Castle of Llyr


這本書一開始的前言就說,男女主角要談戀愛了
害我就很擔心會變成暮光之城,

雖然我偶爾還是會 "瓊瑤一下",嚇嚇老公 

老公你在我心裏的地位,是那麼崇高,那麼尊貴!我尊敬你,憐惜你,仰慕你,愛你,想你,弄得自己已經快要四分五裂,快要崩潰了!..........那現在我可以買 ooxx 了嗎?
但是我畢竟離瓊瑤式的愛情很遠很遠很遠了
太 mushy 的我真的不愛,看不下去。

還好,本書男主角 Taran 面對門不當戶不對的愛情時,
不但沒有撕心裂肺的大喊大叫,也沒有激動
抓住女主角亂搖晃
Taran 長大了,不再魯莽了,反而還有種令人心疼的成熟。

我真的覺得門當戶對不重要,公主不一定要配王子,
兩個人是彼此最好的朋友,這比是不是王室血統重要的多。

很期待後續的發展。




IV. Taran Wanderer


2/20 今天一睡醒就有點感冒感冒的
乾脆吞了藥倒回床上,一整天穿著睡衣
睡睡醒醒。
窩在床上醒著的時間,也不知不覺的把這第四本給看完了。
原諒我頭還有點昏,以下是簡短的心得概述。

第三本的結尾,男女主角才確定了彼此的心意,
我正在想不知道這兩位會如何談戀愛呢,
怎曉得接下來的第四本中,女主角竟然完全沒戲份

這本書,是 Taran 從男孩長大成男人的過程。
身為孤兒的 Taran 開始了一段尋根之旅,
其實他是期望自己有王室血統,這樣才可以跟心愛的 Eilonwy 公主匹配呀。

在這段尋根之旅中,Taran 離開了英雄,走入了普通人家。
他下田學耕種,他學打鐵,他學紡織,他學捏陶...
在這些不怎麼輝煌的行行
中,Taran 發覺了另一個世界。
這個世界沒有寶劍和戰爭,但是一樣有榮耀,還有謙卑,努力,樂觀。

在這些平凡的行業中磨練,
Taran 漸漸認識自己,瞭解自己,接受自己。
他終於懂得,自己是誰生的,其實不重要。
重要的是,自己是誰。

他是 Taran Wanderer。

 

 




V. The High King


終於讀完普利登傳奇(The Chronicles of Prydain)這套書,
不廢話,就是超好看!

愛書人應該都有同樣的心情,遇到一本好看的書,
想快點知道結局,卻又不想這麼快就結局。

從第一本到第五本一路看下來,
我陪著主角長大成熟,
他的喜怒哀樂影響我的喜怒哀樂。
他的朋友成了我關心的朋友。

這第五本書的故事,是一場最後的戰役,
而我是「刺著心」讀完它的。

戰爭當然會死人;每死一個好朋友,我都不願意接受事實。
我老是翻回前頁重讀,強迫死人復活再死一次,
一直重讀到我終於接受事實才能繼續故事。

是啊,故事只是故事,
但是我心痛是真的,我眼淚也是真的。
哭。

這套書,真的推薦。
有魔法,有寶物,有靈獸,有怪物,有死人軍團,
有幽默,有忠義,有榮耀,有真情,有背叛,
有侏儒有巨人,有公主有王子,有女巫有法師...
奇幻迷就不用說了,我想喜歡魔戒的朋友應該也會很喜歡這套書。

讚!

百大奇幻小說 Top 100 Fantasy Books


我讀完的有:

  • Harry Potter Series 哈利波特系列,J K Rowling
  • The Hobbit 哈比人歷險記,J R R Tolkien
  • 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納尼亞傳奇,C S Lewis
  • His Dark Materials Trilogy 黑暗元素三部曲,Philip Pullman
  • 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 愛莉絲夢遊仙境,Lewis Carroll
  • Animal Farm 動物農莊,George Orwell
  • Charlie & the Chocolate Factory 查理與巧克力工廠,Roald Dahl
  • The Lord Of the Flies 蒼蠅王,William Golding
  • Th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Mitch Albom
  • The Little Prince 小王子,Antoine de Saint-Exupery
  • Dracula 吸血鬼德古拉,Bram Stoker
  • The Odyssey 奧德賽,Homer
  • The Princess Bride 公主新娘 ,William Goldman
  • The Chronicles of Prydain 普利登傳奇, Lloyd Alexander
  • Frankenstein 科學怪人,Mary Shelley


短期計劃要讀的:

  • Earthsea Series 地海傳說,Ursula K Le Guin
  • The Dark Tower Series 黑塔系列,Stephen King
  • One Hundred Years of Solitude 百年孤寂,Gabriel Garcia Marquez
  • Lord Of the Rings Trilogy 魔戒三部曲,J R R Tolkien



書這麼多,時間這麼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