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 金羅盤是黑暗物質三部曲(His Dark Materials series)的第一部,這第一部我讀了好多年啊,直到昨天才看完。我常常太貪心,同時有好幾本書吸引我,我就同時都打開來看,這本看一點,那本看一點, 最後是通通看過可是通通沒看完,但是看到有趣的新書就又想買,真是壞習慣。 不過我老公已經不准我買書了,老公說要看就從圖書館借  可是看自己的書沒有時間規定,圖書館的書到期要還要續都很麻煩ㄟ,這樣看書會有進度壓力,就不是享受了咩,老公都不懂啦





離題了,我是要說,這本黃金羅盤我一直拖拖拉拉的沒看完,直到去年,我和老公看了電影版的,覺得還不錯,但是有很多疑問,所以我就把書找出來,努力的用力的想找出答案來。結果我發現,書跟電影差好多喔!電影版的甚至把書中的結局給刪掉了耶。 

好啦,以下有雷,不想知道劇情的就別看下去囉



故 事的背景是另一個世界,在這個世界中,所有的人都有一個 "daemon" 跟在身邊。這個 daemon 不是惡魔的意思,在故事中的解釋是,daemon 是人的靈魂,一個人沒有 daemom,就跟一個人沒有頭是一樣的可怕。Daemon 以動物的型態出現,永遠跟隨在主人身邊。大人的 daemon 不會變形,但是小孩的 daemon 卻可以隨意變成各種動物的樣子。我想是因為小孩的靈魂,是善是惡都還沒定型,所以小孩的 daemon 可以自由變幻。但是大人的靈魂已經定型了,所以大人的 daemon 不會變了。這是我的猜測,不知道對不對



故事主角:Lyra,Lyra 的 Daemon,和黃金羅盤


故事的主角是 Lyra ,一個小孤女,無意中捲近一各大陰謀(Gobbler),才發現原來她並不是孤兒,她的父母都是赫赫有名的大人物,而且媽媽還是這個大陰謀中的策劃者。這些 Gobbler 在進行 Dust 研究,不是灰塵研究喔 Dust 就像氫氦鋰鈹硼碳氮一樣,是一種元素,這種元素在小孩身上很少,大人身上很多。為了研究 Dust,陰謀者抓了許多 daemon 還可以變形的小孩來,用機器把小孩的 daemon 硬生生的和小孩切割開,想看看沒有 daemon 的小孩會怎樣...結果這些小孩一直死掉,她們仍是繼續抓更多小孩來研究,最後連 Lyra 最好的朋友 Roger 都被抓了。

Lyra 為了救好友 Roger ,從溫暖的南部一路北上到冰天雪地中,在親娘的手中死裡逃生好幾回,靠著黃金羅盤和眾多朋友(熊,巫女,吉普塞人等)幫助,
經歷了千辛萬苦,終於救回了 Roger 以及其它被抓來的小朋友 耶,電影到此結束,Happy Ending。



Lyra 的親娘:Mrs Coutler和她的 Daemon (金毛猴)


可 是書卻沒有結束,在書中,Lyra 救出 Roger 後,兩人結伴一起去找被扣留的 Lord Asriel (Lyra 生父)...結果Lyra 的生父也是個渾蛋!原來他也在研究 Dust,而且他比 Gobblers 更利害,他知道 Dust 其實來自另一個世界,想要到那個世界去就必須打開通道,而打開通道的方式,就是在通道口殺掉一個小孩子!!


Lyra的生父:Lord Asriel 和他的 Daemon(雪豹)


所以,
Lyra 最好的朋友,Lyra 千辛萬苦才救出來的 Roger,就這樣...犧牲了 最後的結局就是,Lyra 抱著 Roger 的屍體大哭,自責自己把 Roger 帶到最危險的地方,然後決定要去另一個世界阻止親爹,她穿過了以好友生命打開的通道,進入了另一個世界,踏上了未知的旅程,第一部完。


感想呢... 第一個感想是,
Lyra 這麼可愛的小女孩,怎麼會有這麼糟糕的父母啊?!好心碎的結局喔! 希望後面兩本不會都是這麼令人難過的結局。

我覺得這套書有濃厚的反宗教暗示。書中有提到亞當與夏娃的故事,原本兩人的靈魂(解釋成 daemon)都是純真的,直到他們吃了蘋果才開始有了 Original Sin(解釋成 Dust),才開始對自己的裸體感到羞澀,這時他們不再純真,不再無病無痛老無死,可以說是有了 original sin 之後,亞當和夏娃才有了人性。而 Lyra 的父母努力研究 Dust 的目的就是要消滅它,讓人沒有了人性,近而達到無病無痛老無死的境界...這實在是一件不自然不健康又可怕的事情,再加上他們的不擇手段,教庭的默許,與權力濫用等等...真是令人心寒。

看 這本書時讓我想起另一套奇幻故事,納尼亞傳記 (Chronicles of Narnia)。這兩套書幾乎是對比的,Narnia 把宗教的善和美表現出來,而這套書表現出的是宗教的腐敗和矛盾。或者該說,宗教裡面的 "人" 的腐敗與貪婪。其實到處都有打著宗教旗幟的人,做著
狗屁倒糟的事情。我常常想,如果真的有神,怎麼不直接用雷劈死壞蛋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