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本薄薄的,卻是英文老師指定的經典讀物,
我大約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看完,很容易讀,讀完後卻感到無限惆悵。

故事是以男主角 Ethan Frome 的角度來敘述的,
而背景,則是我很熟悉的麻省,冬天。
每當閱讀到形容寒風刺骨的字句,我都在心內大喊:我懂!


***以下都是雷***



Ethan 是一個辛苦的窮農夫,
年輕的時候很想離開出生的小鎮,去外面的世界闖闖,
卻一再再的為了照顧年邁的父母,無法離開。

直到父母親都去世,他本可以賣掉農場離開了,
卻因為害怕孤獨,娶了他根本不瞭解的 Zeena,
然後在農莊上展開了痛苦扭曲的婚姻生活。

然後他遇上了Zeena 的表妹:年輕甜美的 Mattie。
Ethan 從此被渴望與責任拉扯著,
簡單的說,就是精神外遇啦!
(這就是蜥蝪人妻吧)

整個故事都是 Ethan 的角度在訴說著,
他口中的老婆 Zeena 是一個無趣,蒼老,壞脾氣,病厭厭,尖酸刻薄....的人
而他口中的小三 Mattie 卻是年輕,天真,甜美,活潑,熱情....的人。

在看書的時候,很容易就同情 Ethan,
跟一個那樣糟糕的妻子一起生活,時在太痛苦了!
而 Mattie 就像是一個天使,愛上她是人之常情,不是嗎?

然而看完書後,沉澱了幾天,我覺得,個性決定命運呀。
Ethan 真的不是一個壞人,他其實是一個擔了過多責任的好人。
但也是 Ethan 的"太好",使他錯失了很多機會。
他可以年輕時就離開家,去外面闖出一面天。
他可以在父母親去世時,不要亂娶一個自己根本不愛的女人。
他甚至可以在愛上 Mattie 後不顧一切的與她私奔。

但他寧願選擇跟 Mattie 雙雙殉情,這在我看來真是愚蠢。
死都敢了,為什麼不就私奔算了?

最慘的是結局,因為他們沒死,卻殘廢了。
所以說呀,不怕死,怕沒死,
死了到還乾淨,殘廢了,再也離不開農莊,
這下可
一輩子是互相折磨的三個人啦!(Ethan, Mattie, 和 Zeena)

這真的是非常 depressing 的一本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