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aston05 

五個月對大人來說,時間不算長,以兩歲小孩來說,卻是大大成長了。

過去五個月都沒有好好記錄 AA 的事情,一度甚至不想再寫成長紀錄,

但當我回顧過去五月,發現小A的成長都沒記下來實在太可惜,

這些成長紀錄,對別人來說不過是流水帳,卻是我自己能送給自己最珍貴的禮物。

就讓我亡羊補牢的來補記一下過去五個月吧。

 

easton06

四月份時,新家正在裝修,我每天一早就得到新家做工,

小A會抱著我哭著說媽媽不要走,害我好心酸不捨,

但是我不在,小A跟外婆好吃好玩好睡,其實沒有媽媽也可以的。

 

小A很喜歡新家,還在裝修時就每天都想去"新家玩",

真的搬過來住以後,更是都不用出門了。

新家有 playroom,小A可以自己在 playroom 完一個小時,不需要媽媽時時陪著了。

 

三個月前小A突然開始怕蟲蟲,有次不小心跌坐在花園裡,立刻大哭屁股有蟲蟲。

還好只是暫時性的,幾個星期後又不怕了,新家後院是一片大樹林,要是怕蟲可就糟了。

 

easton07

四月份好友 dandan 來訪,送了小A一箱 Lego Duplo,把他給樂翻了。

那天 dandan 要離開回家時,小A以為 dandan 把 lego 忘記帶走,

即使這麼喜歡,還是努力的把那箱 lego 搬過去還給 dandan。

 

也因為dandan 阿姨非常上道的用玩具收買人心,

所以小A知道要叫這位裝年輕的 dandan阿姨 "Lego 姐姐",

dandan 阿姨,懂滋懂,叫我姊姊

 

最近我們還去了次 Legoland,讓小A對 lego 的興趣更濃厚了,

以前玩 mega blocks 和布積木都只會堆高高蓋城堡,

現在會用 lego 蓋船香菇溜滑梯....越來越有創造性了。

 

easton03

出去 playdate 有時會願意 share,

自己玩的時候還會叫熊熊們互相 share 不要搶。

對於東西的所有權很在意,通常如果說這是 "媽媽的" 就不會搶。

 

但在自家 playdate 的時候常常會不願意 share,

會去把玩具從別的小朋友手上搶回來說是"AA的"。

這點其實我也很困擾,在我家的 playdate 確實玩具都是 "AA的",

也應該讓他有選擇要不要 share 的權力,

但總不能全部的玩具都不准人家玩,那還 playdate 個鬼呀?

 

我和老公都是不愛爭的人,遇到衝突通常都是繞道。

但這樣的個性在美國蠻吃虧的,

我並不希望小A成了小霸王,但也不希望他變成怕事的人。

總之,分享這個課題我還沒有想清楚。

 

easton04

這幾個月來小A的字彙越來越多,語言發展大進步,

句子越來越完整,會說出 "謝謝媽媽買葡萄給 AA吃" "媽媽下次買 oo 給 AA" 這樣的句型。

 

教他做錯事情說 sorry,一開始不願意說,

現在願意對爸爸媽媽說,還是不願意對別的小朋友說 sorry。

 

在他面前說話要很小心了,他會鸚鵡學舌的照樣說出來,

以前我常常會自己說"唉呀媽媽太笨了",

結果有天東西掉地上,小A立刻說,"媽媽太笨東西掉地上"。

 

前幾天帶他去買拼圖,他選了 firetruck 的拼圖,沒過兩秒又想要老虎拼圖,

我還來不及回應,他就自言自語 "AA不是已經選了 firetruck 嗎?"。

 

許多中英文名詞也自動連結起來了。

通常我問他"牛說甚麼?", 小A會回答"moo"。

那天我媽問小A"牛怎麼說?",小A想了一下,回答"cow"。

 

跟他對話常常很有趣,可惜他願意好好說話的時間越來越少,

更多的時候是在 whine,完全聽不懂他在說甚麼,這種時候就超想打小孩。

 

easton06

四個月前還在玩填洞拼圖,這四個月開始玩 jigsaw 拼圖,

4.6.9 片的都玩的很好,12 片的偶爾還需要幫忙,

其實不幫他忙,他也會一邊"幫忙幫忙"的喊,一邊自己拚完。

 

愛唱歌,自己常常哇啦哇啦不知道唱些甚麼,

還會點歌叫媽媽唱,我就是個人肉點唱機就對了。

每次叫小A唱歌給媽媽聽,如果不是哇啦哇啦,就是放~光~明~~~~(拖尾音)

 

夏天不熱時就會帶去公園放電,這小鬼完全 fearless。

有多高爬多高,讓老媽我每五秒心臟病發作一次。

摔不怕跌不痛,我發現格友茱麗葉說的"猴子"真是非常傳神。

 

easton02

很多事情都要自己來,沒讓他自己來會生氣大哭,

自己穿衣服穿褲子穿鞋穿襪,自己爬上汽座爬上 high chair。

 

讓他自己來乍聽之下很棒,媽媽都不用動手了。

後果就是本來兩分鐘穿好衣褲鞋襪可以出門,

現在變成少爺通通要自己穿,穿半個小時還沒好。

 

帶小孩真是磨練我的耐心啊。

 

easton01

28個月(2y4m) 開始了 "三天戒尿布大法",

第一天尿溼八件小內褲,

爸媽陪蹲馬桶一小時後,終於明白了如何控制膀胱。

 

然後就尿尿在小馬桶裡多次,

接著,努力擠尿時不小心擠出大便,

就這樣學會在小馬桶裡大便了。

 

第一天晚上包尿布睡,完全沒尿濕,

第二天晚上就不包尿布也ok了,

還會自己把穢物拿去倒在大馬桶沖掉。

 

第三天莫名其妙地不肯坐小馬桶,

堅持要坐大馬桶,所以就跟短暫相處兩天的小馬桶掰掰了。

 

到今天已經戒尿布一個月,

除了剛開始戒的頭兩三天,

一個月只有三四次的 accident,

我想是很成功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