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康永的這兩本書,詼諧有趣,道理淺顯易懂,很容易讀得進去

而我,真的很需要學學怎麼說話

 

這是一個白目者意識高漲的時代,白目的人越來越理直氣壯地活著,就算初次見面,直接問對方收入的狀況也不再那麼罕見了。

“那小戈你一年可以賺多少錢啊?”

除了“關你屁事”之外,小戈也可以用一些不算隱瞞,但也不太具體的回答。

“如果去迪拜住那家最貴的帆船旅館,大概只夠住一個禮拜吧……”

反正也沒講是住哪一級的房間。而且,這種答案就像烏賊噴出的煙霧一樣,也許可以混淆白目發問者的注意力,把話題轉向旅行啦、住過哪些旅館?趣事啦,這些比較有趣的方面。另一方面,也可以順便展現一點你的“國際視野”啦。

你可能會問我:“我為什麼要跟白目的人聊有趣的事?”

我的回答是:“那你就用'關你屁事'那四個字好了。”

 

很喜歡這段話,"關你屁事"這四個字,確實常常出現在我內心的旁白裡。

年少時太驕傲,總覺得,喜歡我原本樣子的人自然會成為朋友,

不喜歡我的人,我又何必去迎合討好他,反正我不缺朋友!

結果就是,我確實有很好很交心的朋友,但是數量極少,且分散世界各地

以前不以為意,反正少了社交活動我也樂得當宅女

 

到了三十歲生了小孩,才發現我自己當宅女沒關係,有了孩子後卻不能繼續當宅媽,

小孩需要 playdate 來練習社會化,強迫著我也只能得跟著練習社會化

然後我發現,真的是,問題在我

別人嘻嘻哈哈打成一片,我總是,有點格格不入

因為太容易認真,又太直性子,所以我盡量少說話,因為一不小心多說幾句話就會變成白目

多年來一直保持寫blog,也是因為我消極的逃避說話,自己跟自己對話比較安全

 

 

前幾天的聚會上,有媽媽問起小A的藏書,我推薦買二手童書,

有一個媽媽很明顯的嫌棄二手書,其實我就該就此打住,

但當下卻沒能管住自己的嘴巴,還是滔滔不絕的講了五分鐘二手童書的好處

當晚我就後悔自己多嘴了,人家就不喜歡二手我還一直講,我這不是白目甚麼是白目?

 

說話之道,真的很困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